:-I

《十块钱》



阿筝最讨厌的就是回家。



窗外的景色慢慢从楼房变为一望无际的田野,道路崎岖起来。阿筝坐在靠窗的位置,随着电车左右颠簸。他抬头望向车窗,里面映出他的影子,很突然地,他向影子上来了一拳。



“哐当。”



他又看向车内,空无一人的车厢:除了司机,只有自己。



“干什么呢?砸坏了你赔钱啊!”



司机骂骂咧咧的声音从前方传来,罪魁祸首自讨没趣,撇撇嘴低下头来。



他摸了摸瘪瘪的布袋子,坐上这趟车花掉了他最后一块钱。




车到站了。



最后一节楼梯是如此漫长且遥远,下了车的阿筝如同泄了气的气球,回家的步伐是如此艰难且缓慢。



又得向爸妈要钱了。



阿筝每个星期会从父亲那儿拿到十块钱,一块钱用来坐车去学校,一块钱用来坐车回家,剩下八块钱作为他一个星期的生活费。



阿筝家是种地的,辛苦就不用说了,税还得借钱才交得起,他不能帮忙也就算了,每个星期的十块钱也是家里的一份负担——只是为了他能上学。



越想越难受,阿筝一脚踢开路边的石子。不如不要上了,他这么想。




真正开口要钱时已经是下午了,他咽了口口水,双手紧紧揪着裤子,声音像蚊子般小。



“妈,下个星期的钱。”



母亲在洗碗,叮铃哐啷得哪里听得见。



“啊?什么——”



“妈,我说我没钱了——”



母亲的动作定住了,擦擦手,气势汹汹地来到客厅。父亲正坐在板凳上,刚干完活有点疲惫。



母亲突然一拍桌子,对着父亲嚷嚷道:“你看看你,怎么这么没用,孩子上学的钱都拿不出来,你到底还是不是男人啊,你要是不想养就别养,别搞得我天天委屈你似的……”



这样的情景每个星期都会发生一次——只是因为他要上学。



不如不要上了。


阿筝默默关上了家门。



漫步在小路上,阿筝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

“这不阿筝吗?放学回家了啊。”



“嗯,李叔好。”



“好啊,上学好啊,上了学就是见过世面的啦。”



阿筝没说话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

和李叔道别后,阿筝准备回家了。就在这时,他定住了——这一定是他十五年来受过最大的震撼。他感到自卑、内疚、后悔,所有的负面情绪一涌而上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。



他看到了他的父亲,正低声下气地朝着乡亲们借钱。



阿筝突然想起自己刚学的一篇课文——《背影》。文中的父亲为了给儿子买橘子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爬上月台。现在,自己的父亲放下了身为成年人的尊严,正为了十块钱而到处求情——只是为了自己能上学。




晚上,阿筝躺在床上望着漆黑的天花板,脑子里闪过好多事。夜很寂静,也衬得长尾巴的家伙脚步很清楚。阿筝翻了个身,又很想哭。



不如不上了。



第二天,阿筝又正在散步,路过张姨家时被一阵骚动引起了注意。



“放开我!放下!放下!这都是我们家的东西,你凭什么拿走!”



一群男人扛着一袋袋粮食往外送,怀孕的张姨手无缚鸡之力,只得任他们抢劫。



阿筝实在没忍住,他一下拦在那群人面前,大声骂道:



“你们这群流氓!土匪!”



带头的一只手推开阿筝,阿筝一下摔在地上,嘴里还不忘骂着:



“你们这群畜生!迟早会遭报应的!”



“欸,你这小子,别敬酒不吃吃罚酒啊!”



说着抬手就要打,被一声暴喝制止。



“不准动!”



父亲来了。他一下把阿筝护在身后,后面还带着一群乡亲,乡亲们手里拿着锅碗瓢盆,差点就要干起来了。



“还不快滚!”



那群人连忙丢掉粮袋,灰溜溜地逃走了。




阿筝小心翼翼地看了眼父亲,父亲没说话,伸手把十块钱放进阿筝手里。



“好好上学,考上了大学,就不用再回来了。”






一晃过去好多年,阿筝早已成家立业,还是没忘记每年回来几次。他小心翼翼地把五百块钱放进抽屉里,然后把叠好的衣服放进行李箱,向父母挥手告别。



“没落东西吧——”



父亲远远地喊着。



“没有啊——”





评论

热度(4)